2008-06-17

「單親家庭」,四字的迷思

我爸過世也滿兩年了...
今天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說...

不太喜歡,也不太習慣!
這四個字讓人有歧視的感覺...
好像是要告訴大家,這家庭少了一名長輩管小孩,
小孩很野、或是沒家教的家庭...
或是有多悲情、有多可憐...
或許誠如我說的,是個謎思,不是每個家庭都會造成這樣的結果。

我跟郵差先生說:
難道隔壁阿婆死了老公,她小孩也30多歲了,
你還會稱他們為單親家庭嗎?
不會嘛!
我爸過世時,我都20幾歲了,阿睿也高一了。

我似乎可以想像,小堂弟與小堂妹聽到這四個字,一定比我還不舒服...
我叔叔在他們幼稚園時,就發生了工作意外,
但是我小嬸嬸把他們教育得很好,很乖、很懂事,功課也很好...
不是單親就會壞好嗎?!

這是整個社會的迷思...
被分類出來的迷思,當你這樣說的時候就已經是個歧視了...
每個特定族群的人都一定有自己不喜歡的稱謂,
他們要的只是平等看待罷了!
我指的是:不需要特別強調。

沒有留言: